close

分享網路轉載文章~~

五不--年過半百,要有五不

(深情)連載/人生五不

(2011/3/28 聯合新聞網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

-游乾桂

人生五不

年過半百,不經意的撞見幾齣人生荒謬劇,憑添恐慌
原來人生比想像的還要來去匆匆,早年一起坐在繁星點點夜空下,
談佛論襌,激辯老莊,溺在康德,海德格爾與尼采之間的友人,慢慢有人離開,
塵歸塵,土歸土了!

告別式來得突然,老友們不禁唏噓,往年都是在婚宴上巧遇的,
而今改成公祭,多出幾分酸楚.

讀書的意義從他身上看出弔詭,他因為學業成績優異,
搶得一項忙碌的工作,因為忙碌,而日以繼夜,最後榨乾自己.

他是賣力之人,得了不少錢,卻從未好好享用,
臨走前的一個月,一直長吁短嘆,直稱不值.

我因他,而添得了許多感觸,有了覺醒.
    

我不等

朋友什麼都等
等退休
等一千萬存款
等孩子長大
等房貨繳清
最後等到了告別式.

他有感而發告訴我們這群探病友人,人都會走,
可是他走得有些遺憾,有點不甘,非常後悔,
除了工作之外,他什麼事也没做過.

離開醫院,所有人眼眶泛紅,並且許願,絶對不等.

一定好好活著,享受生活,但盼這些允諾全是真話.


我不管

友人什麼都管,他管成綪,管分數,管第幾名,管英文,也管數學,
當是累人的. 他常說,没有他怎麼辦?
 

事實上,這個世界没有誰都照舊,

地球照轉,別人照活,太陽月亮依舊浮浮沈沈。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
我管健康,我管快樂,我管自己的遊山玩水.
人是從依賴到獨立,我們卻常把孩子從獨立教成依賴.

當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經常不在,
讓孩子留在安親班,
當我們需要孩子的時候,換成他們很忙,没空,不在,
我們順理成章住進養老院.

我不看

兩眼看,不如單眼瞧,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些,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孩子只是孩子,不可能什麼都會,可是大人總希望他們快快長大,什麼都懂.
這是衝突,没有解藥,唯有少看為妙,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而非揠苗助長.

不會到會是入然歷程,學習中挫折很多,但從中吸取經驗,於是會了.
可是一般人卻奢望孩子要武功高強,什麼都會,
後來發現,除了讀書考試,這些人什麼都不會.
不看,並非什麼都不看,而是看該看的;
不該看的,看不見的,就不必一直想看了.

  

我不做

我不做對孩子無意義的事,但做有意義的事;
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也不做,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
 
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救到了會扭傷腳的不救...
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

而今我更明白,  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我不給

給不起的,不給; 不必給的,也不給.
需要的, 我給; 想要的, 不給. 柴米油鹽,給;
房子,車子,名牌,好的手機......,不給.

給的愈少,孩子愈賢
給的太多,就不賢
什麼都給的家庭,孩子鐵定什麼都不會,
只會茶來張口,錢來伸手,徒增其苦.

林則徐有名言一句,我深有同感:

子孫若有我者,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若我者,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人生有兩齣悲劇:一是萬念俱灰;二是躊躇滿志。 ─蕭伯納 

關於《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游乾桂


我們一直把教育停留在智育的思考,
忘了人生最重要的人情世故,
遺漏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感情和貼心,
讓家不止是成就,還有相互取暖的溫情,彼此牽掛的愛

我不知道,我和孩子還有多少人生相伴?
但幸福在我看來,越來越簡單了:
我只想再看孩子一眼,多看一眼,靜靜的看他一眼.
無論如何,他們都是永遠的心肝寶貝.

愛是一粒種籽,種下去,就有機會結出果實。


愛藏於生活之中,用各式各樣的形式存在,
只是因為太淡,常常被了而已. 

愛的傳承,最好的方式就是身教


每個人身上都需要一本愛的存摺,當兒女成長時,投資愛;
我們年老時,就可以提領關懷.
 
從現在起,努力累積,也分享這些愛的資產,
不管是對父母,對孩子,
將人生最美的親情握在手中,別再錯過.

教育如果什麼都教,但不教愛;
什麼都會,只有孝順父母不會,
這樣捏塑出來的一流人才,究竟是否有利於社會?

我們的孩子不可能一直留在學校,
也不會永遠待在父母身旁,
真正優質的教育,
應該是在孩子離開我們之後,仍懂得反哺之恩,
而非一飛沖天,消失在無垠的天際.

懂愛、用心、有情的孩子,心中永遠灑滿陽光,懂得把愛分享、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覺得這篇真的寫的很好,

此時的我,是為人女,也是為人妻,

更是為人母~

每種不同的角色,都有要學習注意的地方~

裡面有好多句子,都好棒~很值得我們深思及學習

也許我們無法100%做到,

但時時提點自己,我想應不會太差~

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